是Mia不是米娅

人生有三重境界:见山是山,见水是水;
见山不是山,见水不是水;
见山还是山,见水还是水。

探清水河(一)

       “哟,怎么,孟家要搬家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可不是嘛,咱这小破地方人待不住啦,要往北京城迁呢!”

       “好家伙,有钱撑得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孟家搬家的时候,周围的街坊邻里都从自家大本往外冒头儿看。这一大清早天还没亮全乎儿,一辆又一辆的军用货车就在孟家大门前停成一条长龙。好家伙,开始搬吧。金银珠宝一箱一箱又一箱,在太阳下边儿直晃人眼睛;绫罗绸缎的衣服被上好的丝绒布包起来,这一个个小包袱堆在一起成了一座小山。运红木家具要用十辆车,各种名贵花草要用三辆,古董瓷器得用五辆......装到最后这二十三辆车不够用了,又呼噜噜腾出来三辆,一辆上面安排四个姨太太,两个奶妈和两个厨子,另外两辆上挤满剩下的仆人。孟老       爷则和自己那四个儿子一个女儿乘坐另一辆特殊的客用汽车。 

        等折腾完这一大片,已经是晌午后了。围着的那一圈人已经吃完了午饭,食儿都快消完了。

等纹着四朵月季的镀金大锁“咔嚓”一声锁死那扇漆成枣红色的雕花松木门,那条长龙才缓缓蠕动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才搬完?这孟家也太有油水儿了吧。孟老爷这'药王'的名号真不是盖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是啊,孟老爷他家...唉...让人羡慕。”

        围观群众呜呜泱泱地议论了一会儿才悻悻地把头缩回去,“碰”的一声关上大门。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7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